FrostyPlace

超級畫板試用版及用戶更新版 (用戶更新者請下載後安裝前選點「修復」項)
02/13 9:39 pm 九章

好消息!


由著名數學家、中國科學院院士張景中教授主持策劃的全世界最領先的幾何軟體

超級畫板 出版了!

超級畫板主要的新特點
試用版下載原站 本站mirror http://www.zplusz.org/
用戶手冊下載
簡易使用手冊
超級畫板教程對應範例
超級畫板單機版售價新台幣6000元正(包括授權1台電腦使用之軟體及用戶手冊1本),50台電腦版60000元(包括授權50台電腦使用之軟體及用戶手冊一本及Quick Menu 20份)。

超級畫板(SSP, Super Sketchpad)是由著名數學家、中國科學院院士張景中教授主持策劃的全世界最領先的幾何軟體。附有用超級畫板製作的100多個精彩例子,包括有一般函數圖像、平面幾何、三角函數、各種曲線、圓錐曲線、物理、跟蹤和軌跡、推理和計算等,這些例子呈現本軟體之優越性,有許多是GSP無法做到的。超級畫板是您教學及研究不可或缺的好幫手。
在本社網站 http://www.chiuchang.com.tw 上有超級畫板之詳細操作手冊,歡迎下載。同時在網站http://www.qiusir.com/gspedu/(網站資料為簡體字,但討論區可用繁體字發表)內有愛用者相關之討論。
Z+Z超級畫板主要的新特點有:
(1)把不同的學科工具整合在一個平臺之上,結構更加合理。它的許多繪圖步驟比GSP更便捷、更人性化、功能更多更強。
(2)增加了迭代作圖功能。而且用戶可以把自己定義的迭代作為工具保存起來,單層的迭代就是通常的宏(Macro,又稱為巨集),多層的迭代中,每一層的幾何物件的屬性可以分別定義,這就比動態幾何畫板(GSP)的迭代更加方便了。
(3)幾何變換更加豐富。除了平移、反射和旋轉外,添加了直觀定義的仿射變換和點對點的旋轉放縮點。大家很快會發現,最後這個功能極其有用。
(4)工作區中增加了“物件組”功能。例如正方形的四條邊和四個頂點作為一個物件組記錄在工作區,比起原來記成8個物件操作起來更方便。用戶還可以根據操作需要把選定的幾何物件編成物件組。
(5)選擇操作物件是動態作圖軟體中最常用的一個功能,連續選擇幾個物件時,通常要同時按下一個控制鍵,這有時不太方便。GSP在V4.05中改為不按控制鍵直接連選。這樣在不需要連選時必須在空白區單擊來解除物件的選定,帶來另一種不方便。超級畫板則設置了可由用戶自己控制的“連選”和“重選”兩個狀態,用 Insert來切換,兩全其美。
(6)增加了視窗功能。視窗可以是矩形的橢圓形的或其他封閉曲線型的。可以指定若干物件與一個視窗相關聯,使得這些物件只能顯示出它們在視窗之內的部分。
(7)增加了高質量畫筆的選項。選用高質量畫筆時圖形更加細緻美觀。
(8)增加了色彩漸變的畫筆和填充選項,以及可以用變化的參數來控制色彩的功能。
(9)增加了可變換文本的插入。這種文本的高度和寬度可以連續地拖動變化,可以用漸變的顏色填充,還可以通過幾何變換變形和運動。
(10)增加了物件鎖定功能。可以將指定的物件用密碼鎖定。這樣不但可以使頁面穩定不易被拖亂,還可以在課件上留下作者的署名,別人不能隨意更改或刪去。
(11)幾何圖形中點的名字的標注,可以根據需要從指定的字母開始。例如作出三角形ABC之後要畫三角形A1B1C1,只要指定從A1開始就好了。
(12)按鈕的添加綜合了GSP和Z+Z智能教育平臺的特點,使用戶隨意使用。
(13)可以跟蹤的幾何物件更多了,不僅有點、線、圓,還包括圓錐曲線、函數曲線和參數曲線等。點、線、圓的軌跡作為幾何物件,與跟蹤產生的臨時圖像不同。
(14)添加了生成表格和統計表的功能,測量資料自動填表以及統計圖表的繪製功能。
(15)最常用的功能都在右鍵功能表之中,易學易用,方便快捷。
(16)其他還有:手寫手畫、多媒體插入和鏈結、編程作圖、變數插入、動畫生成等等。
對這些豐富的功能運用自如,當然需要較多的學習和實踐,但入門上手卻相當容易。只要您知道超級畫板有哪些功能,知道這些功能在哪個功能表下面,就好辦了。因為超級畫板提供了方便的幫助,只要用滑鼠指著一條功能表命令,擊一下F1鍵,螢幕上就會顯示出這條命令的使用方法。這些方法不必硬記,需要時按F1就可以得到幫助,用得多自然就記住了。
超級畫板將是幾何教學的新利器,提供師生對幾何的一個新視野與新感受!

本站最近更新時間
Nov 20, 2020, 12:00 am